长城

再加三个字,防火墙。

今天对一个老美解释这个词。她问我,那是不是长城的另外一个名字?我说,那不是另外一个名字,是另外一座墙,是一座虚拟的长城,架设在互联网上。她还是不明白,我说柏林墙,她就懂了一些。我又解释说,泰国有一种洗澡的地方,一个大屋子,里面有很多女孩,半裸着坐在台阶上,在水里。外面的游客可以通过玻璃看到她们。但她们面前的玻璃,却是不透明的,因此无法看到外面。中国的防火墙,就类似这样。不同的是,我不知道那些玻璃房子里面的女孩,是不是也想看看外面。中国网民,有的想看看外面,有的可能也不想。如果我在中国,我百分之百是不想翻墙的那些人中的一个。但我觉得,我应该有看看外面的自由,仅此而已。这种权利,我可以不用,但是不能没有。

亚当吃了善恶树上的果实,明辨是非以后,失去了完美的永世人生,失去了青春,梦想,一切的一切,被逐出伊甸园,让人类继承他们,永远带上原罪。因为上帝规定他们两个,不准吃善恶树上的果子,而他们违背了上帝的意愿。亚当吃之前还不懂得告诉上帝,我可以不吃这善恶之果,但你不可以规定我不准吃。他吃了这果子以后,明白这个道理,从此就不肯听从上帝的意思了。上帝最担心的,可能就是这一桩事情。

亚当和夏娃用上帝所赋予的一切美好,来换取了明辨是非的能力。相对于耶稣对人类的奉献,我倒觉得亚当和夏娃,更适用Ransom这个词的涵义。

读 Matthew 20:28 有感。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五, 11月 20th, 2009 at 11:39 am and is filed under 听说读写.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3 Responses to “长城”

  1. 老爷子 说到:

    3亿5千万网民,排列起来比长城还长,拦住了也就拦住了,没啥动静。

    • Nana 说到:

      所以总觉得很没希望。

      我也曾经觉得欧巴马可以推动一下这件事,没想到全无帮助。

  2. Mist 说到:

    鸥巴马推动只能起到反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