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电影】月球

如果《WALL-E》不算科幻电影的话,我几乎什么科幻电影都不喜欢都不看。不过,龙二选了《月球》,说明是科幻,而小组的作业是必须完成的,于是早早就把电影看完了。

想了很久也不知道写什么,往常这种情况就用西瓜体写了。但这次不行。因为除了故事本身的设计之外,我看不到什么想谈论的其他和电影所谓艺术相关的东西。

这确实是一个有意思的故事。核心涉及到现在世界生物研究最敏感的领域,干细胞的研究,人体克隆问题。美国关于这个研究的争论很多,民主党一直是支持干细胞研究的,但相对保守的共和党则对此非常谨慎。因为一旦克隆技术研究成果,人类繁衍的习惯方式就可以被轻松打破,那样有悖伦常的情形出现,社会就可能大乱。人类固守的传宗接代和亲情延续的方式,就会被彻底颠覆。如此一来,世界会变成什么样,就没有人知道了。因此,这个关于克隆人的电影,不仅从科技上成为遥远的科幻内容,从政治上实现就更遥远了。

如果有一天,一个和我长得一模一样的人站在我面前,我们分享共同的亲人与记忆,我会惊慌失措的。而当我知道了,这样的小二之后还有小三,小四,乃至小十一到小无穷,那种恐惧是不言而喻的。还记得在MATRIX里面,Mr. Smith先生周围常常出现的那一模一样的一群机器人吗?他们有共同的个性和相貌,动作整齐划一,同进同退。这种人的大量出现和被复制,一定会让地球陷入MATRIX的灾难。到那时候,能够拯救人类的,就只剩下上帝了。

《月球》所要表现的,与我上面说的正相反。那些克隆人已经被复制了无数份,他们在每次被刚刚激活的时候,都是一模一样的,他们分享了本尊所有的记忆,继承了本尊的个性,思想,甚至妻子孩子。但他们因为遇到不同的情况,要解决不同的问题,个性的不同侧面在同一时间被激发出来,一个Sam留下,长眠在月球车里,一个Sam还正当壮年,驾机起义回去,一个Sam被激活,还蒙在鼓里,还有其他的Sam们,被锁在冰箱里,如同鸡翅,如同牛排,等着被放进另一个烤箱,而已。他们的这些不同,改变了他们自身的处境,地球上的人终于良心发现,拯救了他们。但这已经是幻想中的幻想了。那时候地球上肯定也满是克隆人了,谁能拯救谁呢。不要做白日梦了。那一天到来的时候,就是最后的审判日。

第七封印被打开,天堂和人间,沉寂了半个小时,然后天使吹响了覆灭的号角。

圣经上就是这样说的。那一天之后,信神的人上天堂,不信神的,咱们,你,我,都要下地狱。

《月球》上没写这么多,它的结局很简单,月能公司的股票跌了些,而已。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12月 15th, 2009 at 2:51 pm and is filed under 生活记录.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One Response to “【看电影】月球”

  1. 小宝 说到:

    NANA姐姐,看你MSN那个邮箱,我困觉去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