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脚的穿鞋的乱七八糟的

太阳照常升起

时代飞速发展,才没过几年,《太阳照常升起》已经显得像个老片子了。我多年以前看过,对其有个不体面的印象,姜文说不定是Fetish恋物癖,来回来去一双脚,绕来绕去两只鞋。昨天又看了一遍,发现这个印象有增无减。很多物件,被姜文拍得很邪门,连带着把人也勾搭得邪门起来。

就从那双脚说起吧,给脚拍艺术照这种事情,在那俩小的还没满月时,我做的最多。姜文好歹五十岁的人了,拍一双姑娘的大脚丫,总是需要些特别的理由。这年头,露个肩膀都能被告了性骚扰,那么一位名导,想要这么做,请布置一些完美的陷阱。很多人给片中的各种物件安排了想当然的解释,我很烦这一套,比如脚代表什么,鞋代表什么。脚上穿鞋又代表什么。十个人有一百个答案。而我不愿意评论这个电影,是因为很多的情节我看不懂,并且越来越懒得猜谜。你就直接告诉我不好吗?你这样拍真的比较好吗?你在考我吗?你以为你是大卫林奇哪。

有的时候我想,姜文这样拍电影,不仅仅是因为他跩,也许还因他有些资本。我喜欢的他的最后一部片子是《鬼子来了》。不知道是什么时候拍的,但过尽千帆之后,看到这部黑白片,还是十分震撼。如果姜文没拍过《鬼子来了》,那么单凭《阳光灿烂的日子》,也完全过关。不过,《太阳照常升起》就别指望了。房祖名在片中的出现只能让我联想到人情,而陈冲的表演似乎只有奸情可以解释了。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美丽的梭罗河》是这个电影最精彩的部分。姜文把亲生儿子放在铁轨上的一幕,让我想起某次手术被麻醉后的感觉。那里水草丰美,鲜花盛开,温暖,灿烂。不过,这种感觉来自于药物,不是正常状态下能拥有的感觉。说起药物,想起来yanhu一篇很精彩的博客,试试看他有没有开通告功能。

有个印象说是姜文对于票房惨淡很是不满,这也不需要抱怨。观众的水平都如我一般,那还真的不用指望。我就是没看懂!好在过两天我又要看《本命年》了,在那里再尽情赞美姜文吧。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二, 03月 2nd, 2010 at 12:01 pm and is filed under 生活记录.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6 Responses to “光脚的穿鞋的乱七八糟的”

  1. yanhu 说到:

    《美丽的梭罗河》是这个电影最精彩的部分。
    ===
    同意
    稀里哗啦的河水声,和顺水漂流的瘆人的衣裤,渐渐过渡到老黄刁根烟弹吉他,浑厚、性感的男中音。夹杂着,女生的欢笑和伴唱,斑斓的食堂,艳丽的蔬菜,扑腾的面粉,蒸馒头的蒸汽,还有那骚扰电话和尖叫
    是我一直舍不得删这部电影并反复看的一幕
    现在我就是边听边写呢

  2. 不是我 说到:

    冲着有奸情我也要看一看这部电影…….HIAHIA

    • Nana 说到:

      不是我,你去快去看吧。看完了回来给我讲讲,用你的方式,我又听得懂又开心。你怎么不当导演呢,真是的。

  3. 欣燃 说到:

    Nana,好些了吗?看你说“汗水泪水刷刷地往下掉”,看得人揪心。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早点儿睡,好好休息
    愿你快点儿好起来

    • Nana 说到:

      欣燃,我最近厌食,正好趁夏天来临之前瘦一点。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