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民主义,吾党所宗

三民主義,吾黨所宗;
以建民國,以進大同。
咨爾多士,為民前鋒;
夙夜匪懈,主義是從。
矢勤矢勇,必信必忠;
一心一德,貫徹始終。

歷史

孫中山親手書寫的黃埔軍校訓詞

中華民國國歌的歌詞出自民國十三年(1924年6月16日孫中山在廣州黃埔軍官學校開學典禮中對該校師生之訓詞,由中國國民黨黨員胡漢民戴季陶廖仲愷邵元沖協助出詞。民國十七年(1928年北伐成功、南北統一後,戴傳賢建議將此訓詞,採為中國國民黨之黨歌歌詞。其後經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並公開徵求樂譜,最後以程懋筠譜曲,在139件作品中拔得頭籌,並得到500銀圓獎金。1929年1月10日中央常務委員會決議採程懋筠所譜者為黨歌,理由是因該歌詞富愛國思想,且曲調和平,有力,有民族意識之效果。1930年3月24日行政院明令全國,在國歌未制定前,一般集會場合均唱這首黨歌以代替國歌。1937年6月3日,中央常務委員會通過以黨歌作為國歌,國歌徵選案至此遂告確定。

原本程懋筠創作此譜時,曾因為覺得不夠好而丟棄,其妻從紙簍發現後寄去參加比賽,竟拔得頭籌。

以上抄自wiki.

***********

1,台湾前一段时间,舞台剧开始前,还有唱国歌的规定。更早前,连看电影之前都要唱的。

全体起立,齐颂三民主义,吾党所宗,李立群的相声说,这应该是最早的KTV.

2,有人说,这首歌预言了民进党的颠覆。原因是,把1,2,3行第六个字连起来,倒着读。

我传在这里了。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六, 10月 10th, 2009 at 4:48 pm and is filed under 无法归类.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8 Responses to “三民主义,吾党所宗”

  1. 老爷子 说到:

    有意思,国民党里藏着一个民进党,虽然民进党被国民党颠覆,民进党也曾经颠覆国民党。是不是这种冤家对头的关系会纠缠个没完没了。

    • Nana 说到:

      呵呵,你说的好玩。
      不过,国民党和民进党,和平实现政党轮替执政,这在中国几千年的文明史上是是绝无仅有的。
      这个伟大的意义可以持续一千年。

  2. 18 说到:

    NANA姐,俺也想开个博客。砸开呢?

  3. 鲍昆 说到:

    字太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