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

冷。

每年的冬天,是以厨房的热水管第一次无预警地被冻住而宣告来临的。其实之前已经冷了,下雪,结冰,但是水存不住,终究会融化,街上湿润一片。而水管一旦冻住,意味着地上的土,已经足够冷,并且不可逆转地冻到一冬天都不会再温暖回来。它就是可以那么干硬地存在着,持续好几个月,时而把水管凝住,我就只好爬在厨房的地上,拿着吹风机吹着水管,看着打开的水龙头,从纹丝不动的干燥,一直到慢慢滴下水来。空气异常的干,湿度只有二十几。

按说每年看过落叶,冬天就应该已经来了,但还没有。十一月总会有一周多的好天气,美国人叫Indian Summer,一个温暖的小阳春,小女孩还穿着裙,小男孩还能穿短裤。今年持续的久了一些,到十二月还有人穿着T-shirt在外面走。每天都有晴空,潮湿温暖的空气,绿草和觅食的小鸟歌唱。可我已经开始惆怅,好日子不多了,好日子不多了,冬天早晚要来,怎么办?

冬日昨天早上出门,气温到了华氏12度,wind chill将近华氏零度,遇到了Jan,开大门时她刚从里面出来,一股热流扑出,我吸了一口气,发出呼呼的声音。她被凉气熏了一跟头,看着我僵硬的表情,连声说,I know, I know…

这个时候已经没有什么指望了。

我怕冷,冬天出门,只有缩成一团。今年因为懒,连手套也没有找出来,每天早上开车,也能够凑合,可今天不行了。电热座椅都已经烫PG了,手指还是冻得胡萝卜一样。我把寒衣的袖子拉下来,套着手,握着冰棍一样的方向盘,一边开车一边想,晚上一定要记得把车座垫和手套找出来。这要命的冬天,才刚刚开始而已。

妈妈打电话的时候,一直问我穿上秋裤没有,她说你不要爱俏不要命,老了就知道了,得关节炎。我说妈你现在每天捂这么多,是不是年轻的时候爱美不穿棉冻的呀?妈说你别跟我贫,得了就晚了,要不要我买了,给你寄过去。这多象《北国之春》里面唱的,妈妈又要寄小包裹。我赶紧说,那我想吃舟山的鱼片。

北岛说,他在瑞典的时候,为了熬过北欧的漫漫长夜,每天晚上只有喝酒。寒冷的地方都是一样的,德国人喝了酒出哲学家,法国人喝了酒盛产诗人,瑞典有些不错的电影。温暖的地方则各有不同。我不会喝酒,只好握着滚烫的茶,在干枯的树枝透过的光线里,想象着夏天的样子,夏天那些丰润的肤色,飘扬的衣裙,果实汁液流淌,花朵散发芳香。四周是鲜绿与橙黄,那些热情洋溢的风,白云的抚慰如耳语般叮咛,如今已经变得这般遥远。

冬天只剩下少少的好处,看起来晃眼却冰冷的阳光,可以触发我很多对温暖的思恋与想象,一边吃着香甜的饼子,一边叹息夏天遥远的毫无指望。夏天我是不做点心的,新鲜的东西多得吃不完。可冬天的晚上,家里就永远飘着面包和酥饼的香气,我可以在对夏天的怀想中,一边沮丧着,一边心安理得地吃得越来越胖。

This entry was posted on 星期六, 12月 19th, 2009 at 1:12 am and is filed under 生活记录. You can follow any responses to this entry through the RSS 2.0 feed. Both comments and pings are currently closed.

5 Responses to “冬日”

  1. long2 说到:

    柏林今天也一下子冷了起来,白天零下十度,我刚刚回来的时候,零下十三度。车停在外面,右边车窗摇不下来了,挡风玻璃刷也刷不干净,现出来都是弧光,我只得很小心地开,不敢开快。室内家里倒还暖和,所以不用喝酒,哈哈哈

  2. Shamu 说到:

    慰问一下。俺住过半年夏天,半年冬天的城市,现在终于到了气候温和的地方。 想说的就是, I paid my dues and it’s time to enjoy! :)

    • Nana 说到:

      忘了告诉你。你需要的可能是Dragon Dictation,去搜一下。据说十分强大。

  3. Shamu 说到:

    上次说了,可惜iPod touch 没有mic. 我买了个digital voice recorder, 不知道有没有可以把mp3作为输入的语音识别软件?

  4. Kitty 说到:

    哎呀呀, 纳纳你是在寒冷的季节里想念夏天, 我是在热带气候里年年想念冬天.